回家不挤春运首日“破天荒”(图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 2007年02月04日05:06 山西新闻网-山西晚报

  

回家不挤春运首日“破天荒”(图)

  候车厅里,等候上车的旅客秩序井然本报记者葛薇摄

  本报记者分赴铁路、公路、民航各场站现场感受春运氛围———

  春节逐渐临近,2007年春运于2月3日正式开始,各交通部门都将保证旅客顺利回家放在了首位。记者前往公路、铁路、航空各交通场站,探访了回家心切的旅客们。

  记者发现,往年在寒风中排队购票、拥挤不堪难以登车的情景今年没有出现,旅客们“破天荒”地享受了一个较为缓和的春运开端。

  3种方式听、看、查买票不用排冤枉队

  “还算好买,我排了半个多小时队就买到票了”,昨日,即将乘坐下午发车的1584次列车去杭州的旅客张先生这样说。春运首日,在太原火车站售票大厅里,满眼都是排队购票的旅客,售票厅电子牌上显示:不少列车如太原到成都、汉口、宝鸡等地3日内的车票已经售完。不过与往年相比,今年春运第一天的旅客少了很多,各次列车预售票虽紧缺,但往往到开车当日,又会出现新的票源。

  在车站售票厅门口,有不少旅客围着一块公告牌,原来,这是火车站设立的车票票务公示牌。值勤民警告诉记者,现在旅客在太原站可以通过“听、看、查”3种方式来了解车票信息。“听”就是听车站的即时广播,哪趟车车票已售完,哪趟车还有票,广播讲得清清楚楚。“看”就是看票务公示牌,上面的车票信息每隔一个小时就要更新一次。“查”就是通过售票口以及春运开始后设在售票厅的查询台,查到自己要买的票的信息。正在排队的山西大学学生李小丽告诉记者,她刚在查询台查到自己要买的明早到临汾的车票还有,所以就过来排队了,“查票方式多了,不用排‘冤枉’队了!”

  候车厅里,等候上车的旅客井然有序。在各个候车厅门口,还设立了票价调查台,每进一位旅客,工作人员都要询问购买的是否是高价票,值勤民警告诉记者,设立这个调查台,是要更多地获取票贩子的线索,同时也让一些旅行社无法倒票。

  候车厅里有空位

  “在山西工作一年了,回家免不了多带点东西”,3日上午,在太原长途汽车站,正在等车的河北旅客张先生笑着说,他带了不少陈醋等山西特产,幸好车站不算挤,候车厅里居然还有不少空位。

  在售票大厅,记者看到,为迎接春运增开的8个售票窗口前,都有旅客在排队,但没有往年人山人海、车票紧张的情况。正排队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,他连续3年在春运期间回老家大同,但前年、去年都十分拥挤,而今年的情况好多了。

  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今日预计发送旅客6000人左右,大部分都是大同、朔州、怀仁一带的旅客,车站的运力可以满足旅客的需要,今年旅客们不用承受拥挤之苦。

  准备增加40辆车

  3日上午,在省城建南汽车站售票大厅内,十几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,旅客虽然不少,但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。据建南汽车站工作人员解释,这是由于今年节前民工、学生错开了回家时间。预计今天的客流量将有七八千人,而去年同期,春运首日客流量超过了1万人。

  今年春运,建南汽车站加强了危险品检查以及超载检查。另外,预计到腊月廿八左右,车站将迎来探亲流的高峰,目前车站已准备到时增加40辆车保证畅通。

  加大检查力度

  春运首日,太原迎宾汽车站客流量从平日的1400人增加到2000多人。为保证出行安全,车站加大了检查力度,先后共有8辆车因提供不出交警部门核发的《春运证》被停运。

  记者在候车大厅看到,十多个售票窗口前没有出现排长队买票的情况,旅客基本上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买到车票。

  据秦丛惠站长介绍,3日客流量比平时略有增长,但并没有出现往年的客流高峰。太原至临汾的5辆营运车、太原至运城的3辆营运车,因没有办理《春运证》被停运。为保证运输不受影响,汽车站及时调来8辆符合条件的车保证运力。

  出站口严查超载

  3日上午,记者跟随一群要去汾阳的学生进入太原西客站候车大厅。西客站的安伟站长说,3日乘客估计在5000人左右,其中汾阳、孝义线路的客流较多。不过,这样的客流在春运期间不算太多,客流高峰期可能出现在腊月廿五左右。在西客站停车场出站口,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车辆核载人数进行核实,严禁超员、超载。记者看到,工作人员甚至还没收了一辆汽车上放置的小马扎。

  一些车辆没坐满人

  3日,记者在太原市东客站看到,停车场内的所有客车都在车窗放置了交警部门核发的《春运证》。停车场的车流和人流都非常有序。除忻州、原平等热点线路外,其他线路基本可以马上上车。

  东客站于站长说,截至下午3时,今日的客流为3369人,比前几日略有增加,但远没有达到高峰。一些线路的车辆甚至还出现了坐不满人的情况。调度人员抓紧了对车辆手续的严格查验,没有领到《春运证》的车辆,不得进站运营。

  秩序井然客流如常

  3日早上7时40分,随着飞往北京的东航5185航班冲上云霄,太原武宿机场今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。除上午有两架航班因故障备降外,机场出港航班数量、客流量和平日没有多大差别,进出候机楼的旅客秩序井然,太原民航春运第一天在平稳中度过。

  在候机大厅,旅客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井然有序地办理着登机手续。由于旅客和平日差不多,四条安检通道只开通两条。据记者观察,只有手提行李的旅客,不到半分钟就能过检。机场服务台一工作人员介绍,一般在春节前一周,航空才会出现春运高潮。

  就进出班机总数而言,3日进出港航班54个,迎送乘机旅客4000多人,出港旅客以探亲、旅游、商务为主。同前几天50个机次相比,3日机次略有增加,但也是在正常范围内浮动。上午10时20分,从天津飞往西安方向的两个班机由于设备故障,备降太原机场,经过检修,20分钟后两航班驶出太原机场。

  在机场售票厅,东航售票员介绍,尽管春运已经开始,但各条线路的票价仍在打折。东航山西分公司经营的14条线路中,太原至广州机票可以打3—4折,包括机场建设费、燃油费在内,700元就能买到。

  保障航班正点率是今年春运的首要问题,也是旅客最关心的问题。据太原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,针对春运期间客运高峰集中以及天气情况复杂的特点,机场也做了充分准备,高峰时安检通道会全线开放,工作人员也将专门引导办理手续。为了满足广大旅客返乡探亲、出门旅游的需求,春运期间,太原机场还将增加96个班次。飞往的城市有广州、深圳、香港、重庆等。

  本报记者 张勇 郑书成 陈俊琦


爱问(iAsk.com)